第10章 薔薇與農薬(寄稿)

~従鈴木老師那児學到了強健的品種~         

 

在我開始培育薔薇時的十七、八年前,日本只要是提及薔薇

幾乎就是高芯剣弁(HT)的天下

不論是薔薇的目録、或是花店

古典薔薇以及(HT)之外其他種類的薔薇

都不可能出現。

 

就在那個時候

一次偶然的際会裡

拝讀了鈴木老師所作的『薔薇花譜』

這本書当然也是以現代薔薇為中心

但其中也介紹了部分原種及自然交雑種

裡頭介紹的

rosa·damasukena、rosa·kentiforia、seshiru·buruna・・・・等等、

也就是我們現在称之為古典薔薇的品種

在書中約略作了介紹

而我却在那介紹不是很多,花瓣層層畳畳薔薇的相片中

被某種東西強烈的吸引着

現在回憶起來

那正是我従日本書中、第一次認識到古典薔薇

 

現在可能無法想像的是

当時在世界上、也正是現代薔薇(HT)的全盛期

外国的薔薇目録中

対於古典薔薇的介紹、也是了了無幾

Peter virus是唯一的例外

想更加認識古典薔薇的話

就只能依頼Peter virus所着的書與目録

 

那個時候、在一個偶然的機会裡

造訪了京成薔薇園芸的八千代農場

在這個以現代薔薇出了名的薔薇園的入口処

有株樹齢大概有30年以上的古典薔薇・・・・Francois Jurambil的大樹、

粉紅色的花特別得顕眼

在我脳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薔薇園裡

有個挿着 『禁止進入』 深鎖起來的一角

在那児、鈴木老師花了好長的時間

集聚了許多最愛的原種和古典薔薇

在那満溢着幸福的秘密花園裡

鈴木先生孕育了一股無形的力量

這力量也就成了鈴木老師創作出

聖火、新雪、芳純・・・・・等等数不清的佳作的原動力。

這是我個人的見解。


 

而我

也因此深深的陷入了古典薔薇的世界中

一心想建造只有薔薇的庭園

而同時要調和其他的花草

譲蟲、鳥也能自然的在園裡遊楽

我認為在這様的条件下

就得以古典與蔓性薔薇為中心

於是我開始積極的従国外購買苗木

 

古典薔薇在美国常被称之為”Careless  rose”

不須要太多的照料、就能長得非常好的品種占了大部分 

鈴木老師非常重視薔薇病蟲害的予防與管理。

而時代不同了

在我這個時代

除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之外

不能不意識到地方與整個地球和環境各個層面

我非常討厭栽培薔薇不可避免的強烈化学農薬

能與自然相互調和的方法難道就沒有了嗎

於是我開始試行了許多的方法

最後

利用木酢液和生薬來消毒

雖然不能説是非常的完美

却也達成了我的目標

開出了美麗的花。

 

現在

対於我不使用化学農薬栽培古典薔薇的方法

常会収到許多喜愛薔薇的年軽一代來的詢問

因此

我将我的栽培経験作了整理

(在1996年,ビズ編集部編)

出版了 『夢想中的薔薇園』 之後

馬上有了機会和鈴木老師見面

就在鈴木老師最愛的秘密花園・・・・

 

鈴木老師坐在輪椅上

将我送他的這本書観覧之後、褒奨了我

因為老師的声音實在是太小了

詳細的内容並不能聴得非常清楚

但当時老師的那張臉

我終生難忘

 

鈴木老師作出的「芳純」

進而誕生出的資生堂香水・・・「オードパルファム」(eau de parfum

我十分的喜歓、経常拿來使用

対於酷愛薔薇的我來説

這香水是再適合我不過了

 

衷心祈願鈴木老師的冥福

 

合掌

 

接着是大家所熟知的HISAKOさん在一次参加西武薔薇展時

順道参観了梶 みゆきさん実家的美麗薔薇園及薔薇展内的みゆきさん的薔薇園

→ Miyuki Kaji's OpenGarden

  

 

 

 

山上小屋的Paul's  Himalayan Musk(R)
形成了一個充満花香的隧道~ 
沈浸在這酔人的香気中、
傾聽着小鳥鳴唱,
一年來的辛労全忘得一乾二浄 

院子裡放置工具的小屋
古典薔薇己従原屋那頭
蔓到這児的屋頂
最初是種在杉樹下、但因成長不良
移植後、才漸漸的有了生機
一直到現在的光景総共花了五年的時間 

一季開花的古典薔薇
春天会開出大批的花
不要覚得可惜
将他摘下
装飾在浪漫的花器裡
再配上各式的花草・・・

 

本文参考自:BISES(ビズ)2000・4月号
原文:梶 みゆき Photo:梶 みゆ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