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現今的教育是好?是壊?
毎個人都有他不同的想法與見解,
這方面我一直是主張学校與家長之間能互助互諒為教育我們最愛的子女而共同努力。
或許賛成我想法的人並不多,
但不論您的看法是什麼?
相信我們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最美好的未来。

前陣子皮皮学校發生了件事,譲我感觸非常深。
po上這篇月初的日記來與您分享、順便也po上朶朶今年的書道作品(*^―^*)

 

 



2009/9/7

孩子們開学後,
開始有時間慢慢整理積在PC裡的相片,
這幾天拼命地趕寫之前未寫的日記。

正午12点半左右,
就在我和小蕙skype的當頭,
聴到下頭papa大声吆喝着,
外頭有個太太外找。

到了後院停車場眼前見到的是張陌生的臉孔,
経過這位太太自我介紹後,
才知道他是皮皮班上同学的母親。

満頭霧水的我,
在他立刻表明來意後,
我們開始有了将近3個鐘頭的對話。
與其説是對話,
大部分的時間是我静静的聴他吐苦水。

A君是皮皮班上的男同学,
従今年6月中旬開始就一直未到校上課,
許多家長従孩子們口中知道了這件事,
在懇談会時関心的向老師提出了疑問?
可老師只是以原因不明草草的帯過。

今天來和我吐苦水的這位太太就是A君的母親。
和許多拒絶登校的小朋友一様,
A君在学校受到了A君母親所謂的『欺負』,而拒絶登校,
不同於一般的是,
加害者是学校的最高人物...校長。

毎年6月中旬開始,
学校的体育課会把握短短的幾個星期,
在7月下旬放暑假之前将体育課全部排成水泳課。
上水泳課前一週定会請家長簽名蓋章,
同意小朋友可以正常上課與否,
毎回上水泳課也一定要繳交当日的検温水泳同意表。

A君的母親表示之前他己繳交了張単子,
表示A君因某種原因,無法上学校的水泳課,
(之後、我納悶的是A君可以正常的参加校外的水泳班,
為什麼学校的水泳課就無法上???)
對於原因我並沒有深入的追問。

在皮皮6月的第一次水泳課時,事情發生了。
A君的母親表示並未収到学校分發的検温表,
也沒有注意到当天有水泳課,
A君当然就在毫無準備水泳道具的情況下上学了。
老師質問A君為什麼沒有準備水泳道具?
A君説是不知道要上水泳課,想撥個電話回家和母親連絡,
老師答応後,在A君拿起話筒正要撥話時,
校長従後頭推了A君一把,抓起了話筒掛了電話後,
厳厲的叱責了A君。
至於当時的情況、校長有多厳厲?? 叱責的内容到底是什麼??
我想真実的情況只有当時在場的所有人最清楚。

爾後、
A君因為無法上水泳課,只得一個人回教室自習,
校長帯着另一位男老師又來教室叱責了A君一番,
要A君不能不依学校的規定,不好好正常的上課・・・・・・

第二天開始A君嚇得不敢上学,説校長是悪魔・・・・
A君的母親要求校長道歎、
校長方面認為自己的教育方法並無不妥,未表示歎意。
於是A君的母親将事件上呈到市教育委員会,
結果也是毫無進展,A君依然不敢登校。

就在暑假快結束,A君再不上学的話,学習将会受到厳重的影響,
A君的母親愈等愈急,
将這事件再上呈到県的有関単位,
這回似乎上頭給了校長些圧力,
校長對自己過於厳厲的教育方式開始覚得不妥想道歉時,
A君的母親却表示,
A君對於校長有厳重的陰影存在,
在現任校長不下台換來新校長之前,絶対不上学!!



以上都是A君母親所述的内容。
当然延伸的内容還有許多,就不多寫了。


這近3個鐘頭的談話中,
従一開始極度的同情,
然後慢慢地邊聴邊在脳子裡細細分析中,
我看到了現在大部分的家長都有的通性,
那就是太過於保護自己的孩子!!!
結果造成了現在的老師怕教学過於厳苛,
会招致許多家長的反弾,
在管教学童方面乾脆就点到為止,
在教育上無法大刀闊斧的實現自己的教育理念。

従A君母親的談話裡,明顕的感覚出,
他的重心也就是當務之急並不在於想辧法解決A君心裡頭的那個陰影,
老是在校長的道歉過晩、仇視心理中打転。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小孩子在学習過程裡做錯了事,
我們可以原諒並教導他事情的正確理念,
譲孩子了解下回不要再犯同様的錯。

而對於有心改革、積極行動派的新米校長(升格為校長的第二年)
剛開始学習如何當一位好校長的新生,
在教育手段上造成的錯失,
為什麼就不能給他一個反省調整的機会,
一定要逼得一個心存大志的人下台才甘心呢?


記得上学期皮皮某一天回到家,
委屈的和我説道・・・・

那天体育朝会結束,全校学童整隊回教室時,
皮皮後頭的同学推了皮皮一把,
皮皮回了頭却遭到校長厳厲的指摘,
説是朝会時不準玩鬧嬉笑,
皮皮想為自己辯解,
得到的却是不準辯解,両個人都罰跑操場5圏。

當下的我確実為皮皮的委屈感到不満,
可下一分鐘,我告訴了自己,
雖然皮皮的同学不對,開玩笑的先推了皮皮一把,
造成了皮皮的回應,破壊了隊伍的秩序,
但皮皮和同学跑操場5圏的處罰,
不只是譲這両個孩子知道,
也同時譲全校的学童了解到,
什麼時候可以玩鬧嬉笑、
什麼様的場合得安静聴講。


現在的老師難當、
好老師変得難求、
更何況是好校長。


皮皮現在的校長或許在教学管理上有些許的厳厲,
太過求好心切,
可他對於教育的熱忱,在任職的這一年半中,我感覚得出來。
這回A君的事件、給了他許多反省與検討的機会。

希望A君能儘快回復往日的笑容、快快楽楽的上学、
也期待校長能朝着”好校長”的目標努力前進、
一切都能有最円満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