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去年11月開始寫這篇文,才記録些起頭,却譲生活雑事無声無息的擱了整整一年‼

原本想好好詳細記録整個治療過程的,但術後的視力、記憶力減退……

現在也只能記録個大概了……

 

2013/7/22

”脳動脈瘤”這個名詞,對我來説,在即将回臺渡假的前3天(2013/7/22)之前,是完全陌生的。

”脳動脈”加上”瘤”,當下的我,脳袋裡浮出的第一個画面就是...死‼ 

接着.........    當然是我不想死‼‼‼

従恐懼到面對,認識到接受,治療到重生...……...

為了将來有可能的復發,這個過程我必須記録下來。

另一方面,

也希望我的経験能給予和我一様,

第一次得知自己患脳動脈瘤的病患,能夠更有信心及勇気的面對治療。

 

 

未曽連続頭痛一個禮拝的我,這次頭痛譲我有一些不安,

忍了近一個禮拝的頭痛,回娘家肯定也玩不盡興,

加上朵朵一股勁的嘮叨…… 好多名人、運動選手因突発性蜘蛛網膜下出血而即刻往生…

趕着回臺灣的前3天,還是上醫院看大夫拿個藥,回臺灣見到親愛的媽咪可能就沒事児了‼

那個早上就只是這麼単純的想着………

 

用完早餐,パパ開車帯我到離家只有一小段距離的脳神経外科醫院,之後就驅車去忙店裡採買的工作。

這間私人醫院氣派豪華,要不是櫃台前告示着禁止拍照,還真想拍下那極盡奢華的内装…

待診区相當寬廣,放満了一張張又大又軟的高級雕花沙發,病患坐無虛席。

放眼望去9成左右是50歳以上的病患,8成以上是老人,

看來脳神経方面的疾病大部分還是集中在年長者身上,

幸好出門得早,排的是初診一号。

但.........這醫院採予約制,還是譲我等了一個半鐘頭才與醫師面對面。

 

醫師先是一段問診後,拿了根小金榔頭軽敲我的手脚関節,

當小金榔頭在我左脚膝蓋處咚咚咚的捶打時,毎捶一下,左半身的部分神経就跟着抽搐一下,

医師找到了第一個可能原因……頸部関節的歪斜,

再來就是利用機器探視脳袋…MRI(Magnetic Resonanse Imaging)磁気共鳴画像,以及頸部関節的X線撮影,

MRI検査不同於X線撮影,沒有放射線的顧慮,

是利用強力的磁石與電波将體内的状態経過電脳的計算,描絵出患部的断面圖。

検査的時間不短,大概30分鐘,

戴了巨大耳機平躺的我,一個人在検査室裡,操作員在隔壁房隔着玻璃與我溝通進行全程的検査。

還好,對於噪音我蠻能適應,在磁石共振魔音傳脳下,

不痛不癢也無任何不適,結束了這個”好吵”的検査。

之後接着頸部関節的X線撮影,然後回到了候診区那軟呼呼的大椅,等着聴結果報告。

 

静坐了好一会児,終於等到看護師的呼喚。

医師見了我,馬上問道今天有沒有家人陪同..........

完了!大事不妙!腦袋裡先是空白了幾秒,馬上喚了パパ來......

 

平時的我並不太関心医学報導,

医師告訴我,左脳近左眼、脳的深處,有個不小的脳動脈瘤時,

脳動脈……瘤……還來不及認識這個新名詞,

下意識的我,就先将所有的一切往最壊的方向想……

再過両天,就要回臺灣了‼ 這一切的行程……

会不会是我這一生最後一次…… 還是我再也回不去了……  ……

 

医師建議我中止今年回台的行程,趕緊到大医院作更精密的検査與治療。

當天店裡臨時休業一天,パパ和朵朵拿了医師具名的介紹書,

陪我一起到埼玉医科大學国際医療中心,開始了我的治療過程…

1234

 埼玉医科大學国際医療中心有癌症科、心臓科、脳科、急救中心、及臓器移植…

在脳動脈瘤手術上排行日本全國第一,従網上得知這様的統計結果,給了我莫大的安心感‼

 13

 

10

 一踏進寬廣的大廳, 台階上那無人弾奏的白色鋼琴,偶爾迴盪着迷人的旋律…

大廳裡見不到白衣天使,譲人倣彿置身於美術館、音楽廳…

11 

除非是救護車送來的緊急患者或是持有介紹書的病人,這是個必須事先預約的医院。

12

上了2楼沒有所謂的掛号處,行廊上擺了幾台這様的”掛号機”

14

 将醫院的診察券挿入機器裡,就会列印出今天預約的内容、時間,和一台診察呼叫器。

 6

 有了這台呼叫器,就不一定得在主治医師的診察室前痴痴的等,醫院裡的STARBUCKS可以消磨大半的時間…

 7

 這個醫院不但空気裡聞不到医院熟悉的藥水味,瞧瞧他們的地板,

甭説是一塵不染,還發亮的勒!(這児可不是土足厳禁,病患是穿着鞋進進出出的)

8

醫院裡各個角落随時都有清潔人員打掃,連廁所都乾浄到一個不像話,逼得我硬是拿出手幾非拍不可!

 

 

 

2013/8/18~20  

手術前第一次的住院検査,19日進行導管検査(脳血管造影撮影),

根據脳動脈瘤的大小形状以及在脳部的位置,決定適合導管手術還是開頭手術。

這個検査結結實實地打破了我對”手術房”的恐懼印象,

先是手術台的軟床,睡了40來年的床,這麼軟的床還是頭一回,舒服得譲人想好好睡一覚‼

接着,手術室裡開始迴盪着……会譲人不自覚地整個放鬆,好輕柔好舒服的音楽…

整個過程裡,不管是医師還是看護師,動作都是那麼的専業、軽柔且不失禮…

除了造影剤注入血管後,会譲人全身發熱帯点強烈的尿意,之外一切OK!完全不痛不痒‼

2個多鐘頭完全有意識的導管検査,相信嗎?…我以為只花了不到30分鐘‼

検査的結果較利於導管手術,於是従桑田医師的脳卒中科轉到了山根医師的脳血管治療科。

不須要開頭顱,像是打了剤安心針,雖然導管手術和開頭手術一様有相当的危険性及可能的後遺症,

但不用在脳袋上動刀,感覚上就是不同……

出院後開始調養身體,準備10天後的大手術。

15

 

16

      

 

2013/8/27 ~ 9/5   

27号下午住院,29日下午開始進行手術,

因為手術的過程途径和第一次導管検査時相倣,緊張的心情少了許多,

只是這回的目的是利用極細的白金線通過血管,小心奕奕的把脳動脈瘤的部分全部填満,避免血液再次流入。

心情的緊張会造成血管的収縮厳重影響手術,所以我也只能把一切都豁出去,什麼都不想…

進了手術房,医師看護師們做完該做的基本準備後,要我深吸口気,

従未喝酒抽煙的我,不到3秒的時間,就完全不醒人事…

之後的挿管、整個手術的過程我完全不清楚,就這麼順利地完成了脳動脈瘤栓塞手術。

剛動完手術清醒後那一整夜一直到第2天上午推出ICU病房之間,真的是”痛…苦…難…熬”啊!

強烈的腰痛加上手術後右腿及左手絶対不能動弾,除了忍受ICU室裡的悶熱,還得罩着呼吸器……

一整晩想睡却痛苦得無法入睡…… 脳袋裡想到的…… 是那年住院的老爸……

一大把年紀還得忍受那様的苦……  心疼啊!

 2 1

不論是単人房還是多人房,毎一個病床都有台電視機,不過… 都得付費才能観賞… 

3 

 病房内非常的乾浄,清潔人員並非一次全部清潔完畢,地板、洗手台、廁所、……分別清理,所以一天会來好幾次。

 4 

有一回一位清潔老先生,穿了新買的膠鞋工作,地板太過光亮,工作行進間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声響,

為此,清潔老先生還特別同我道歉‼

17

  石原医師開発設計的手術房兼具了導管手術和開頭手術的功能之外,還能進行CT撮影。

在脳血管治療手術時發生了緊急意外情況,可以立刻改行開頭手術。

19

 

2013/9/27    

手術後1個月,第1次的回診是一般問診、一切順利!只是……比預約時間晩了快2個鐘頭,加上幾個例行的検査,結束後己過了午餐時間,把我給餓壊了‼

9

 

2013/11/29   

手術後3個月,第2次回診檢查(磁石共震檢查、驗血、心電圖、X光射影)上午做完檢查,離下午的面診聽報告還有段小空檔。肚子也餓了,到便利店買了中餐,在整面落地大窗的休閒區,鬆口氣享用午餐時,診察呼叫器突然大響!平時看診總是比預約時間晚一個多鐘頭,這回聽結果卻在用餐時間,離預定的面診時間還有半個多鐘頭,該不會是壞消息吧⋯⋯⋯⋯

不安的心一直到從醫師口中確定這次的檢查一切正常,我整個人都是緊繃的!

  

               

2014/3/4~6

手術後半年,第3次回診,3/4辦完住院手續,3/5上午9點進行腦動脈瘤手術後半年,第一次的導管攝影追蹤檢查。這次的導管検査和第一次以及正式手術時的検査不同,導管由大腿内側腹股溝的大動脈換成了手腕的大動脈,検査時間較短,大約2個鐘頭。中午醫生就拿了檢查結果來,恢復情況良好,我鬆了口氣!

醫院裡的STARBUCKS,提供的無料WiFi電波夠強,坐在遠方休息區的我也能自由上網。

S__17211404S__17211406 

S__17211405S__17211407

 

2014/8/26~28

手術後一年,第4次回診,趁着朵朵還在日本,陪我到医院辦了住院手術。一年回診的內容和半年回診一模一樣,對這個環境熟出了感情,最後一次的住院回診,讓我有些依依不捨⋯⋯

4次住院,為了節省開銷總是申請多人病房,可每回辦理住院手續時,辦事員總是說因為醫師的指示,分配了我單人房,但收費和一般病房相同,不會加價!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一整個不明白,反正能夠一個人舒舒服服的睡単人房,我就……謝謝您了‼山根医師‼ 住院的日子裡,除了正式手術後的2,3天身體有些微的不舒服,大部分的住院生活對我這毎天不得不忙到晩的人來説,像是上帝恩賜予我,可以丟掉所有,完全放鬆的渡假生活‼  雖然有点無聊,却可以譲我完完全全的丟開工作……

最後一次的住院検査,幸運如我,又是一切正常‼‼ 但……… 造影図上的陰影↓,却一直譲我不解……

手術後2年,也就是2015年夏天,会進行最後一次的回診(磁石共震檢查、驗血、心電圖、X光射影),希望能一直OK下去‼‼

 

8

 7 6

最後要謝謝為我完成這次腦部手術的埼玉医科大學国際医療中心的医師及看護師們!

當我從全身麻酔,主治醫師...榊さん....榊さん.....的喚聲中醒來,睜開雙眼,確認了我又能夠欣賞這美麗的世界、又可以繼續享受生命的美好,這種重生的感覺,無法言語!手術後家人來到身邊,因為手術中呼吸道施行了插管,本身也有輕微的感冒,喉嚨不舒服,三不五時的咳。還罩著呼吸器的我,只能緊握家人的手,拼命的流淚,釋放我的情感!前前後後總共19天的住院生活,除了完成整個手術的醫師們以及ICU和病房一整個醫療團隊,都是我出自內心深處想感激的人,我親愛的家人、朋友,您們帶給我的力量,讓我有莫大的勇氣面對這次的手術,真的真的好謝謝您們!!(*^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