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花友格友大家好~

軒軒的薔薇花園開格3年多来,很高興也很榮幸地結交了許多愛花愛薔薇的朋友。
在軒軒的経験分享裡常会出現花友提出以前曾経回答過的類似問題,
為了方便大家、也節省我再回答類似問題的時間。
軒軒将所有的問題討論整理於此,希望對薔薇、園芸有任何疑問的您有些許的幇助。

軒軒並非薔薇専家,和大家一様是個単純的薔薇花迷,
只是和薔薇相処的時日較長,對自己花園裡的一草一木有相當的了解與感情,
籍着Blog記録花園裡毎一株珍貴小生命最美的一刻,以便留着以後自己慢慢的回味。
(希望Yahoo Blog不要有終結的一天
至於栽培的種種記録,是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薔薇、接受薔薇、愛上薔薇・・・・・種好薔薇^-^V
想想・・・・・・
當您走在台湾街頭,東一戸薔薇拱門、西一戸薔薇花牆・・・・・・
那会是多麼美好的景象

 

 

不論是新手還是老手,只要用了心,都一定会有成果。
想種好薔薇是所有愛玫人的夢想,不急不急!経験是須要従不断的嚐試中累積而來的。
對於軒軒種植薔薇得來的一些経験與栽培方法,都記録在這児,
如果您覚得値得一試的話,歓迎参考。
若是有不甚清楚的地方,再請發問

只要您願意花時間種下您最愛的第一株薔薇,
相信不久的将来, 您也可以擁有世上最美最棒的花園^^ 
譲我們一起攜手共享園芸的樂趣、一起加油!!

関於花友提出在種植薔薇或是園芸上的種種問題・・・・・軒軒必須再次強調的是…
軒軒並非専業的薔薇研究者,只是種植薔薇的時日長了些,
対於花友提出的問題,軒軒将自己所能所知的経験分享於此,提供有興趣的花友作参考。

 

<因為發表的文章不少,整理起來須要花点時間與工夫,敬請見諒!軒軒会将整理好的部分儘快po上來>

 


・・・・・//・・・

 


 

31

軒軒姐姐,ER夏天會比較怕熱么?托朋友在奧斯汀的網站買了一些帶回來...不知道需要不需要馴化呢?

 

(ER)的花大部分都怕大太陽曬,這是她唯一的缺憾。只要水分能控制好,除去大辣辣的太陽出現以外的時間,早晩還是可以欣賞到她美麗的花^―^ 

任何植物在移植或換盆時,最要注意的就是植物的根,根是整株薔薇生育好壊的最大関鍵。買回來的薔薇第一件事就是得替她換大一点的盆,盆愈大根的伸展空間愈大,再加上適時的給予肥料,水分控制得當,日照的充足等等,根一旺植株的成長也跟着旺盛了起來。

換盆時必須非常注意不要傷了根,如果在換盆的過程當中,根與土完全沒有崩落,也就是原來的盆土完整的換進了另一個大盆,只是在周囲填加些土的話,可以直接放回原來放置的地方或是太陽充足的地方。

但是如果換盆過程中,只要有些微的移動或是傷到了根,在種植完後,必須先将換好盆的薔薇放置在不受到太陽直射的通風陰涼処,譲他慢慢的習慣環境,一個星期~10天後才可以放到正常的太陽底下生長。(*^―^*)

 

32 

其實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軒軒 ! 我家有一面高 4 公尺的牆面 , 想要在那裡種一棵蔓玫點綴牆面。但是我家那面牆的日照只有全天半日照 ( 5 ~ 8 月日照光線比較強一點 ) 不知道軒軒能不能推薦一些較耐蔭的蔓玫品種給我 ? 謝謝 ! !

 

若是要我推薦我種過的較耐蔭的蔓玫品種,以下這幾種都是蔓大牆不錯的選択→ (Cl)Royal Sunset  、(Cl)Angela 、(Cl)Yumeotome , 不過在種植之前要有個心理準備,薔薇的開花量和日照的長短成正比,所以比起全日照下的開花量要差是一定的。另外、這児的書上介紹的耐陰品種裡,我個人認為不錯的有Buff Beauty, Cl. Iceberg, 還有一款Paul's Himalayan Musk(R)相当的美, 可惜是一季開花的品種。

矮貓家的白牆相当的有特色,相信蔓満薔薇後的白宮更是浪漫得無法言語(*^―^*)

 

33

 

軒軒姐姐您好,又來問你問題了喔!您知道不知道ER出現花苞后到開花要多久喔?買的一顆The Alnwick Castle已經出現一些半粒花生米大小的花苞了...超期待的!就是不知道要等多久,怕工作調度要去外地看不到喔!還有,最近有下過一些肥料,因為裸根買的關繫,冬天沒有下寒肥的機會,7號盆的ER大概給了3-5g左右的蝙蝠肥,不知道夠不夠呢?

 

毎一個品種従開始発現花蕾一直到開花所須的時間不一様,再加上気温的変化(気温愈高開花的進度愈快!!),因此所須的時間不能説得非常準確,平均在20~40天不等,気温低的話就須要更長的時間。肥料若是使用緩効性有機肥的話,可以下得較多且較安心,因為他是在進行醗酵時慢慢釈放肥効的方式,不容易産生肥害,薬効也較持久,而速効性的化学合成肥,一遇上水立刻溶解薬効也就立刻顕現,若是一次下太多的話,很容易産生肥傷,適合少量使用,速効性肥的肥効不持久,比起緩効性有機肥來説,下肥比較頻繁。祝你工作愉快^―^

 

34 

 

 

 

 

軒軒將

來報到一下 。您春季爆開即將開始了。我看到黃木香了,安 媽也很喜愛黃木香..可惜在台灣平地無法開出這麼美麗的畫面,日本真是一個適合玫瑰的好地方,最近花園也開始花多了...不過這些都比不上您的1/3花量,快滿2年的花園,您看一下摟~!http://flowers.hunternet.com.tw/showthread.php?t=107438&page=78(從這一頁開始都是我們春天的圖)裡面有庭園的景緻,您慢慢欣賞,要多多跟您學習呢!!能在台灣繼續開的滿滿的只有小金櫻了.我合安媽都期待您這次別於去年打造的"立體玫瑰空間喔"從冬季引誘來看,今年是不是特別多出驚人的巧思呢?我們都很期待喔

 

先在這児恭喜漂亮的安媽咪和小安安辛苦打造的薔薇花園,両年的時間就能有這様令人称羨的成績。従那一大片緑草坪、各式花草樹木、角落裡的立飾・・・・・到大型的蔓玫,你們的用心是大家有目共賭的。相信明年春天一定会有更燦爛的成績^―^。

許多薔薇並不是書上、網路上、或是傳聞上討論的結果就一定是絶対的。花開的多寡関係的原因非常多,並不能只靠1、2年的種植経験就主観的為一個品種下定論。喜歓的花就得要自己親自種植,不要因為傳聞就放棄了,若是第一年開不好,就好好研究原因所在,第二年再努力。毎一個品種都有他不同的個性,只能靠你邊種邊発覚。

如果我記的沒錯,小安安今年要升高中了吧,祝小安安能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加油!!

 

35 

軒軒姐你好..我是個新手..剛開始種玫瑰..有個問題想要請教你…我買了大約十株的玫瑰2吋苗...有的開始有花苞..也有部分沒有見到花苞就停止生長了。請問我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有花苞的要摘除嗎?沒有結花苞的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好煩惱喔..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謝謝你

 

歓迎你加入愛玫人的世界^―^ 對於剛買來的薔薇小苗,如果希望他能早一点開得好開得多開得漂亮,至少要利用半年的時間養壮植株,這之間必須忍着賞花的欲望,絶対不能譲他開花,一發現花苞馬上剪除,至於沒有見到花苞就停止生長的枝條請参考→薔薇新芽的処理 (回應欄裡也有許多可供参考的回覆)。有関薔薇的相関文章請按裡,出現的About Rose ,希望能給你一些些的幇助^^

祝你能有個愉快的園丁生活,薔薇愈種愈順手(*^―^*)

 

36

Masaco-----英國血統有著日文名字-----粉粉好美的顏色-------軒軒的玫瑰大都盆植---為何可以開這麼多的花量-------我要將玫瑰地直到山上的菜園不知要注意哪些事------基肥要如何施放比較安全-------

 

他還有另一個非常美的名字・・・・・・”Iglantyne”。 現在正好是種薔薇的最佳季節,grace山上的園子四週己有最好的磐爬場所,蔓性以及(ER)英国薔薇都可以種在四週,開満薔薇時一定很美~不妨在入口処搭個薔薇花門種上両株英国薔薇、一定会更浪漫滴 冬天的寒肥在12月底左右下,在薔薇的四週掘穴加入最経済的有機肥(油粕+鶏糞)視植株的大小、増減其量,通常養了一年後的大苗,加上4、5大把的(油粕+鶏糞)是沒有問題的。之後再蓋上土。^-^ 好期待grace薔薇花園的誕生

 

37

這株(ER)Evelyn在梨山二年,總覺得開花性不佳咧~軒軒這株種了幾年了?

 

不急不急!有些薔薇是種愈久開花性愈佳。我的Evelyn有3株,除了最早買的那株到現在有近4年的歴史、另外両株都還是1~2年自己的挿枝苗。這株薔薇春天的花最多、夏天非常少,秋天又会發出許多的花苞,比起春天要来得少。我那株最老的Evelyn開花最好的一年是去年,今年移植到另一個地方。花開得較前一年少,但這個月他突然冒出了許多的花苞,生長勢也較春天時來得好。我想這個品種的開花性除了年数之外、和種植的地点、冬天剪定時枝條的取捨、拉枝的方位都有相当大的関係。

 

38

您好!   真不愧是薔薇達人 !妳的玫瑰實在開的嚇死人的好!  厲害!請問您的介質都是培養土嗎?  看盆土裡面好像沒有真正的土?? 還有盆子也不深, 這樣還能種出品質一級棒的花 , 實在佩服!還有請問您有使用農藥嗎或是有機栽植? 看起來都沒有病蟲害的樣子.

 

我只是個超愛薔薇的老太婆 不是薔薇達人! 因為我的薔薇数目不少、所以培養土並不講究。能廃物利用(舊土)就儘量利用。大概的比率是 赤玉土:腐葉土:使用過的土=5:3:2 or  4:3:3(視舊土的情況決定混合的比例)。我使用的盆子幾乎全是従¥100円商店購入的(我個人較喜歓陶盆,但陶盆重、我種的品種又多、怕房子無法支撐,所以就只能選択些較軽的盆子),若是金銭或是各方面不成問題的話、多花点銭購買更好更美的盆子,美上加美当然是最好不過了!我一直希望有那麼一天也能実現有機栽植,可是我種的薔薇数量太多,也就容易生病,依目前的情況看來不得不噴薬。 談到我使用的殺菌剤是: ダコニール1000 和  サプロール 交替使用。 殺虫剤是: スミチオン 和  オルトラン 交替使用。使用的比率薬剤上都有明確標明、必須照着説明使用。若是薔薇種得少,感染病虫害的機率也就小、能有機栽植是最好不過了。

 

39

想請問一下軒軒的大型花都是用多大的盆子種的呢,才能種得花多又美.謝謝

 

蔓玫、(ER)的樹大,当然選最大的盆。 盆愈大、根的伸展空間也就愈大、生長也就愈好。為此我将買來的最大的円扁盆(高:18.5cm 直径:44cm)畳起來使用。下面的盆子放九分満的介質,上面的盆子将盆底打空,如此根就可以延伸至下方的盆子,根有了更大的伸展空間,蔓玫就有充足的養分可由大量的根來製造補給,当然若是有現成超級大的盆子、就不必参考我這不是很美観的方法

(HT)(Fl)樹勢大的就使用上頭所述的円扁盆,但大部分都種在約(高:23・5cm 直径:28cm)的盆子。

(Min)則比上頭的盆子再小一点。

 

40

 

軒軒

這款我的翻譯為英國貝絲、我的花園裡也有一叢  但猶豫著要不要種地上 不過還是軒家開的好。我覺得這一款  好像不怎麼像 蔓生的 枝條和花都比較像直立的。所以   軒有把它綁在花架上嗎?     flora很喜歡單瓣的薔薇 所以花園裡有三種 

 

Dainty Bess有分(HT)和(Cl)両個品種,我的是属於(HT),所以不会蔓生,和flora的一様並未把它綁在花架上。若是(CL)品種的話,枝子蔓得長長的,到了春天開成一整片一定很美!  單瓣的薔薇花瓣少、但却具有獨特的味道,展現令一種不同的美!我也喜歓!

 

41

 

哇!好幸福喔!你也會說「毛起來」啊!不知你在日本住多久了?一看到你的花,我就直覺這不是台灣。我種的不是很好,除了是初級的外,我想台灣平地的溫度,並不是最適合的。現在是秋天了,玫瑰應該會長的好些吧!還有你寫的剪定月份,因氣候的不同在台灣適用嗎?現在的玫瑰大小,都比原有的大小還小,是因溫度或施肥的關係?

 

薔薇在任何時期都可剪枝(小剪) 但大剪定(大老粗枝、細枝自地表剪除) 只能在冬実行、 因為冬季正値薔薇的冬眠期成長極其緩慢, 在其他季節実行大剪定、就有致死的危機 。比起其他的植物來説薔薇特別重肥! 肥料下得多,花就開得多(但下肥量還是得依植株的大小有所増減,小苗不可以下太多、薬効太重、容易致死) 薔薇最重要的就是冬肥(下得最多最重) 生長期(生長肥)和開花後(礼肥) 則須要速効性化学肥料(不能一次下太多、少量多餐)。

 

42

 

圖文的解說真是清楚啊!雖然知道要把葉子摘光光是為了明年有健康的葉子,我還是捨不得ㄟ!因為我今年種下的玫瑰都瘦不拉機的,很怕摘光葉子就死翹翹ㄌ....還有請問下肥料的量我也很難拿捏,我是用有機的短條狀肥料,像小指粗,一小段、一小段,咖啡色的那種,是不是把花盆鋪滿一層的量呢?
謝謝軒軒!每次我都問一大堆問題,真感謝ㄋㄟ!!!!!!!

 

如果妮妮的薔薇是小苗的話、那就肯定沒有老枝、 只須将細小和病枝條剪下,”毎一個枝條”都必須選向外生長、最好的芽点上方下剪。冬季休眠期摘光葉子的方法,我的妹妹試過不会有問題的。 妮妮的有機短條狀肥料必須是緩効性肥料,才能一次大量的下,量的方面是・・・若是小苗的話,就加大約2~3把(単手抓2~3把),若是満了半年以上的中苗,試其大小,加4~6把,若是株非常大的大苗的話、要種在特大的盆子裡,下大約8~12把(視植株的大小自行決定),下過幾次肥後,量的多寡就能自行拿揑了。下肥料的方法是先将盆的周圍挖洞,下了肥料後、再埋上土。一來不会産生臭気、二來和土壌中的微生物進行醗酵分解,更能發揮肥効。譲我們一起加油!一起期待明年的春天!^-^

 

43

想請問一下軒軒(我兒子的名字也有軒)妳住那兒呢?冬天頂樓風會不會很大?我住台南安平,冬天頂樓風很大,種的植物都光禿禿的,好醜,有什麼品種的蔓玫可以種在頂樓呢?

 

我的本名是 X X 軒、住日本 我這児的冬天也常吹大狂風,有時候比台風還猛!基本上只要自己喜歓的品種,都可以種頂樓,重要的是・・・為了予防狂風、乱雨造成的損失、減低災害到最小程度,平時就得作好各種予防工作,蔓玫的新枝條長到了一個程度時就得随時固定好,免得突來的狂風,造成了遺憾。

 

44

嗨!你好!我媽媽是一個熱愛玫瑰的人,自從兩年前從網路上發現你的部落格就很希望同你一樣成為玫瑰達人。開始買花、種花,每天辛苦的照顧她愛的花花,直到現在已種植的玫瑰種類已超過一百多株,我覺得媽媽已經種的不錯,但她老是說自己種的不是很好,因此想請教你是如何把花種植的如此漂亮。

 

幸福天使 你真是個貼心的好孩子,就如你所説的,種了両年薔薇的媽媽已經種的不錯了,再來就得靠幸福天使的媽媽用心去了解毎一個品種的特性,種植的時日愈久,経験也就愈多,也就愈了解毎一個品種照顧的方法。相信幸福天使家的花園会是世上最美最棒的薔薇花園^―^

 

45

進口玫種很多 大大也愛好蔓性玫喔 也喜歡蛋蛋型玫瑰花 想請問一下強上這種讓玫瑰花爬的 施工要多少錢

 

這是我自己拉鉄絲線完成的,所以只須要鉄絲的費用,不須要花太多的銭^-^還有・・・・・須要個超高的楼梯和長剪來応付長到3楼的枝條。

 

46

伊芙林有兩種色?

 

Evelyn的花色随着温度的不同、顔色会有些許的差異。但都在杏色與粉紅之間作変化。^―^

 

47

HelpMeFind 網站上說 Variegata di Bologna是四季開的, 真是奇怪?

http://www.helpmefind.com/rose/pl.php?n=2528

 

Variegata di Bologna在日本的網上説法...各家不一...但総合其結果是.....樹齢、樹勢大秋天就容易開花。其実似乎不只是這両種...軒軒薔薇花牆上的”Maria Callas"(Cl)原是一季開花的品種...可是幾年前的秋天冒出了1枝花...第2年秋天冒出了2枝花....接着下來毎年秋天都会開上幾朶花。再來是另一個品種...Tiffany(Cl)原來也是一季開花的品種...但我園裡的Tiffany(Cl)毎年秋天也会來上幾朶花...

 

48

請問阿~~(HT)Princesse de Monaco 的刺 妳覺得多或少阿? 花開到幾公分大? 香味是屬於茶香 或水果酸甜香 或蘋果香??

 

刺算普普不多不少・・・・・・我這児大概開10~12cm,夏天気温高開得較小・・・・至於香味 我実在不知道如何形容耶!・・・只知道真得好~~~~~^香!令人愉悦的濃香!和Blue moon 是不同的香味・・・・・・叧外・・・・告訴您個秘密・・・・我最不喜歓的香味是・・・・(ER)Glamis Castle。

 

49

 

看來看去Octerbieher的粉嫩杯狀花最讓我心動!軒軒實在太會選花了.每一棵質感都不錯!想請問 一下他的生長勢如何?分枝特性好嗎?抗蟲害嗎?刺不多吧?抱歉!一下問很多.因為網路上查不到他的資料ㄟ...

 

我在日本的網路上也查不到他的資料,他的生長勢超好!常發筍芽、分枝特性佳、多花性、就因為有以上的特性,一發筍芽立刻就帯了一大串的花,所以樹丈不是非常高。再來就是成長旺盛造成枝條多又密容易引發白粉病,但若是勤整理樹枝、勤噴薬的話,病虫害並不成問題。他的刺不多不少也就是普通!  再要厳格説的話,比普通少1点点^^ 在日本是自春天開到初冬,可以説是一整年都帯着花苞。現在我園裡的Octerbiehe還有許多花苞,但因天気冷不開。我想在台湾的話 応該是一整年都開花吧!

 

50

 

 

 

 

(Fl)Strawberry Ice 真的是相當優秀的美花!看她特性很像我很愛的 matilda 一樣是平開超多花.非常耐看高雅.一樣的抗病好種. 查資料竟然出現兩株親本一模一樣的Strawberry Ice.應該是同一株吧?

 http://www.helpmefind.com/rose/pl.php?n=5982&tab=1

http://www.helpmefind.com/rose/pl.php?n=17426&tab=1

ps.  matilda幾乎整年都沒停過滿滿的花.妳的   Strawberry Ice 也是開花不斷嗎? 我有一棵traviata也是超多超多刺的.雖然花很美.但是還是令人卻步!

 

這薔薇用心加肥、勤剪枝的話,花整年都沒停過,但要問花滿不滿的話大概就如相片中的量!在(Fl)裡算是不錯的品種。她的 花瓣厚、花持久但不会香(也有些書上説微香),刺真的是超多超多的!!

 

51

軒軒 (Cl)Laguna這顆粉美耶!她是什麼品系?不知道是不是算老玫瑰?我們這有一顆無名老玫瑰,有點像(那亮朱紅色)不過花型你那開的太漂亮了.刺多嘛?我家那棵倒是次粉多,請教您一下.

 

這一款是花店従国外進口的薔薇,当時標上的国外名牌並未作詳細的介紹,我一忙也忘了査,她的詳細資料請至→Laguna,她的紅有明亮透明的感覚,不会那麼的沈重,秋天的花非常少,刺算是普通、不多也不少*^―^*

 

52

小賴於大剪前,再次來溫習。 軒軒,去年春天就照妳說的剪,春天第一輪真的比較多花,而且直到五月才有黑點病出現,但我有一個問題,蔓玫如果健康的枝條要怎麼剪?從頭剪20cm嗎?

 

蔓玫要寄望她開得多,最基本的條件要新芽冒得多、也就是・・・・健康的枝條愈多開的花就愈多!!所以除去枯枝、細小老弱枝能留的枝條就儘量留。毎一個枝條都必須下剪,從頭剪幾cm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就選最健康的芽点処上方下剪。^^

 

53

我家之前的玫瑰及其他植物都是死於うどんこ病(白粉病),真是恐怖,這些天又有幾株發生這種現象~~妳說的定期噴藥是多久噴一次啊???

 

未生病前・・・10天(or2週)一次。  生病後・・・・・2、3天一次連続噴幾次病情緩和後・・・・再回復10天(or2週)一次。

 

54

軒軒早安...我的一株台灣原生薔薇離表土上5CM的莖上也長了2個腫瘤...其中一個割除後又從原處長出了...您提到用木酢液..請問木酢液需要稀釋嗎?若需要大約幾倍呢...我目前有竹酢液....想用它代替...謝謝...

 

就目前我所知関於根腫瘤病還是沒有治療他的特効薬,所以只能切除腫瘤後,利用木酢液或是黒炭打碎置於患部(這是我在日本方面得到的資訊),因為是腫瘤即使切除後,還是有可能再生,只能再重覆治療的方法。祈求腫瘤不要再發生。根腫瘤病会伝染,所以患有根腫瘤病的盆土不要再使用,以免伝染到其他的薔薇。竹酢液也可以代替,通常薬瓶上都会標明使用不同用途所須的倍率,請参照指示使用。不論是木酢液或是竹酢液都是天然的薬品,對身体不会造成太大的傷害,請安心使用。

 

55

蔓性薔薇催花苞的小方法

 

軒軒最鐘愛的一株薔薇・・・・(Cl)Pierre de Ronsard ,今年春天僅有両條像様但不到2m的粗枝、為了譲他開満整座立柱,小花了点工夫。對於一年内枝條数與長度成長不夠理想的蔓性薔薇,均可利用此一方法得到不錯的開花数。

蔓性薔薇為了促發新芽與花苞,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冬天的強剪與誘引。枝條的誘引工作就是将直直往上生長的枝條,横向誘引,得以促發枝條最高的開花数。但若是前一年枝條成長的長度不足,不論是拱門、抑或是立柱,都無法開到理想的高度。要是直直的往上誘引,就会造成僅僅上部開花,中下部無花的結果。許多開花的好機会就白白的浪費了。
為了譲所有芽点都能冒芽,増加開花機率,可将枝條横向誘引他處,作第一次暫時的催花誘引。待所有花芽確定後,再為枝條作第二次的誘引,将枝條直直往上方拉引固定,如此一來,原本不可能開満整個立柱或是拱門的側方,都能開満迷人的薔薇^-^

 

56

 

Evelyn 在台灣冬天似乎很難開花, 目前我只有一朵花苞,  再來可能又會像去年底一樣開始變八爪章魚,亂蔓一通 然後全盲芽沒半朵花直到明年3-4月後吧?第一張花店的照片裡右邊爬上架子的可是Cl. Dainty Bess 嗎?  真好, 又可以逛花店買冬苗. 為何日本會在冬天推出玫瑰苗木?  不是要開始下雪了沒有花可看了? 

 

日本的薔薇市場販売薔薇苗的情形是:

11月~3月:(冬苗)也就是所謂的大苗(裸根苗)。。。各個品種都有。買來得馬上種・・因有的店家的冬苗完全不帯土・・・還有就是種的方法較痲煩。到春天気温回暖為止都是光光無葉。

4月~5,6月:(新苗)利用成長了一年的實生苗(大多採用野薔薇)為砧木,在第2年芽接的新苗(黑膠軟盆的新苗)。除了(ER)之外,大多可以在市場上買到。 買來的新苗得馬上換盆重種。種的方法非常簡単只要換上大盆加土就可以了。

5月~秋天:(開花苗)己開着花馬上可以欣賞的盆花。但価格上較貴。換不換盆自由。当然。。。換盆是最好!

 

57

軒軒醬   能不能說一下  那2樓高的瑪利亞卡拉斯   怎樣綁上去的阿????  誘引的材質是甚麼呢???感謝妳唷

 

我是冒着生命危険去処理這株薔薇的!光是要搞定這株瑪利亞卡拉斯...就得花費我三天的工夫。因為這株薔薇成長旺盛...拉枝以前,枝子可是衝到了3F以上昇天了拗...為了能使欣賞的面積増大...我特別買了超高的梯子...死命的拉...首先是利用両端的排水菅...用粗鉄絲連結...(我的家人不準我在壁上用釘子)然後利用長剪勾引枝條一枝一枝的拉!這株薔薇就種在路辺...立在高高的梯子上...一面担心一個不小心掉了下來、一面又怕不長眼睛的車子撞了上來...再加上我是在一月進行誘引工作的...隅爾会遇上下雪真的是超冷超冷的,常会氷得手指發硬,工作速度因而減慢...但是當我看到了成果...一切辛苦...都化為軽煙...真是神奇!

 

58

好美喔!!~~跟好友erin一樣都超愛玫瑰...是好友介紹我過來ㄉ.. 台灣薔薇花都開ㄉ很小一朵耶!! 想請教你..這花要如何照顧才能開ㄉ這麼漂亮??我家也有種紫.粉玫瑰..因為沒刻意去照顧它們..所以開出來ㄉ花朵都長ㄉ不漂亮...

 

其実薔薇是很現実的!肥料下得多,花就開得多、開得大(但小苗肥料不可下太多、肥効過重会致死) 薔薇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冬肥(下得最多),是為了休息好一陣子的薔薇補足馬力,好譲所有的新芽都能健康的成長!!

◆我下的冬肥是(油粕和鶏糞),油粕是用來壮樹、鶏糞是用來開花,鶏糞和油粕都是有機肥,肥効是慢慢醗酵慢慢釋放的、比起速効性的化学肥料來得持久,也比較不容易産生肥害,肥効大約可持続個3個月。 下肥的時機是選択最冷的季節下冬肥,下肥的量依植株的大小作適當的調節,大概一個大株的盆植薔薇下両手合掌的5大掌(油粕:鶏糞=3:2的比例混合)

◆再來是夏肥,也是下有機肥(油粕和鶏糞),大約是冬肥的2/3,為的是補充秋花的体力。

◆其他時期…生長期(追肥)和開花後(礼肥) ,都須要”速効性化学肥料”(不能一次下太多、少量多餐)

這是我個人的管理方法,希望対你能有所幇助。

 

59

 

 

請問您有種 Bourbon 系的玫瑰嗎?
不知道 Bourbon 系的玫瑰在日本普不普遍?
除了 Souvenir de la Malmaison 之外, 我還種了Madame Pierre Oger, Madame Isaac Pereire, Louise Odier.
可是後三者都不開花. 不知道是不是不夠冷, 還是還不夠成熟.

 

就我手辺的書籍資料顕示...

Bourbon系統的薔薇比起其他系統的Old薔薇...四季開花的品種要來的多...日本近年來流行(ER),(Old)...所以種的人不少...您提到的品種...都曾是我想種的品種(除了Madame Isaac Pereire之外)Souvenir de la Malmaison......算是Bourbon系統裡最具代表性的品種。是属於一季開花的Old薔薇,他有個特性不喜歓雨淋(花易球化)!!也容易感染白粉病,横張性強。雖然不好照顧,却是個相当有魅力的薔薇!  Madame Pierre Oger......  是La Reine Victotia的変異種,四季開花性好,顔色我也喜歓。  Madame Isaac Pereire...... 是属於多花性的大輪花,花弁多,植株強健成長旺盛,可作為蔓性薔薇。 Louise Odier…...開的花像山茶,枝子細好誘引,多花、花持久,可惜是只開一季的花... 我的Variegata di Bologna也是此一系統的薔薇。

就我自己種(Old)的経験和附近種(Old)的庭園看来.....到了春天都是開一大片的花海...所以如果您那児不是日照不足的話...有可能是您所説的...天気的関係...但我不敢就此断定...下頭的連結.....有您説的品種...請参考看看

http://www.sun-inet.or.jp/~setoh/oldrose.htm

http://homepage1.nifty.com/spring-field/baranohibi/rose/old.htm

 

ブルボン......就是Bourbon
ブール ドゥ ネージュ
ルイズ オディエ............是Louise Odier  
マダム イザーク ペレール......是Madame Isaac Pereire
マダム ピエール オジェ......是Madame Pierre Oger
スヴニール ドゥ ラ マルメゾン......是Souvenir de  la  Malmaison

 

60

請問到了五月玫瑰花盛開時, 您會繼續施肥嗎? 還是會等到一輪花開完才施肥呢? 有一種說法是開花期施肥會影響花的美麗.

 

到了五月玫瑰花盛開的時候,我通常不会繼續施肥(除非花苞太多、肥料顕然不足的時候,偶而加加補補体力),薔薇盛開時補充過多的肥料、容易造成畸形花或是花瓣過多開不成、降低花的品質。  加肥的適當時機是等第一批花全開完後才施肥,在日本称之為禮肥,用來”補充薔薇的元気”   

気温和日照對薔薇花的顔色與大小影響很大! 気温低、花的顔色開得較深花較大,反之、気温高花色就淡花較小。 另一種情形是一経日照花色就転紅的品種,也正是我最不喜歓的情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